中国民主同盟河南省委员会简介

编辑:民盟河南省委 发布于:2017-11-14

中国民主同盟河南省委员会是民盟在河南的地方组织。1947年3月,以河南大学经济系教授王毅斋为首的一批进步知识分子在开封秘密成立民盟河南省地下支部。

新中国成立后,河南民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遵循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通过的《共同纲领》,推动盟员和其所联系的知识分子积极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特别是文教事业贡献了力量,发挥了重要作用。1950年11月,民盟河南省支部筹委会在开封成立,组建机关,配备专职干部,建立各级盟组织。1954年8月,民盟河南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开封召开,大会推选王毅斋为主任委员,组织机构逐步健全,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广大盟员热爱祖国,拥护社会主义,积极承担科研和教学任务,为这一时期河南的科技、教育、文化事业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有远见的意见和建议,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1957年至1977年,由于“反右”扩大化和 “文革”破坏,河南各级民盟组织被迫停止活动。

粉碎“四人帮”以后,河南民盟各级组织逐步恢复组织活动。1977年11月,经中共河南省委建议,吴绍骙等5人组成民盟河南省临时领导小组,领导河南省各级盟组织的恢复重建工作。1980年4月,民盟河南省第五次代表大会在郑州召开,全会认真贯彻落实民盟四大会议精神,决定把工作的重点转移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上来。

1980年至2017年,民盟河南省委先后举行了五至十三次代表大会,在这期间,民盟河南省委认真实践民盟中央“出主意、想办法、做好事、做实事”的方针,全省各级盟组织和广大盟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积极参政议政,建求真务实之言,献科学发展之策,提出了全国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一号提案”等为代表的一大批高质量的提案、议案和建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深入推进《盟动中原——助力脱贫攻坚行动计划》,汇集起了全省盟员助力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爱心奉献社会,积极赈灾捐款、抗击“非典”;“烛光行动”传大爱,累计捐赠和协调资金3800万元,烛光小学实现了全省18个省辖市全覆盖,援建了四川江油民盟烛光小学;“放歌中原”深入基层、学校共举办18场公益演出; “墨韵中原”持续开展,话剧《焦裕禄》作为“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成果,已成为引领全省脱贫攻坚的精神动力。在推动经济发展和促进社会和谐的进程中,认真履行了参政党的职能,树立了民盟的良好社会形象。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民盟河南省委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参政建言、共商国是,大力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提升履职能力,务实创新,锐意进取,为谱写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河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让中原更加出彩的新篇章而积极努力。

截至2018年12月,我省拥有各级组织17个市委会、1个市级支部、363个基层组织,盟员总数10703名。全省盟员中现有全国各级人大代表128人,各级政协委员627人;省政府参事4人;中原学者2人;大学校(院)长6人,院(处)长106人;政府及组成部门中县(处)级及以上46人;河南盟员有多人在各自专业领域做出了出色成绩,获得国家级及省部级表彰。

中国民主同盟河南省委员会主办并向盟内发行的机关刊物《河南盟讯》,累计出版215期,官方网站累计上网稿件3030余篇,并开通了官方微信平台。机关设有办公室、组织宣传处、参政议政调研处和经济科技处四个职能部门。

现任主委:霍金花。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邢庄北街6号 | 邮编:450053 | 电话:0371-61231987

中国民主同盟河南省委员会 | 豫ICP备18016288号-1基层新闻报送登录社情民意报送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