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宝文主席赴豫参加“我国高等教育与发展(河南)座谈会”

供稿单位:民盟河南省委 发布于:2015-09-14

9月13日,民盟中央“我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座谈会在郑州召开,会议由省科协主席、民盟河南省委副主委霍金花主持,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出席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盟河南省委主委储亚平,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侨联党组书记赵太安,民盟河南省委专职副主委柳锋波及我省代表性高校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郑州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炯天,河南大学校长、民盟河南省委副主委娄源功,河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民盟河南省委委员孙先科,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副校长刘汉东,河南科技大学研究生处处长、民盟河南省委副主委师清翔,黄河科技学院党委书记丁松林,鹤壁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谷朝众等教育界专家、学者分别就我省改革开放以来高等教育发展取得的主要成就、成功经验、总体上面临的主要问题与挑战及如何解决与应对发表了看法。

张宝文主席在讲话中指出,河南是我国教育人口第一大省,具有较强的典型性和代表性,各位专家提出的问题在我国高等教育发展中也非常有代表性。如何办好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如何提高科研创新能力,政府管理部门如何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提高高校办学自主权,如何改革高校评价体制、突出办学特色、防止“趋同化”,如何完善高校内部管理机制、构建现代大学制度等等,这些问题要解决,必须要走深化改革的道路,也只有通过改革创新,促进高等教育逐步由外延式扩张向质量提升的内涵式发展方向转变,才能提高我国的高等教育质量,才能建设和推动一批高水平大学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或前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参政议政调研处)

审核人:柳锋波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邢庄北街6号 | 邮编:450053 | 电话:0371-61231987

中国民主同盟河南省委员会 | 豫ICP备18016288号-1基层新闻报送登录社情民意报送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