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黄委会委员会赴神垕开展钧瓷文化调研活动

供稿单位:民盟河南省委 发布于:2016-05-24

2016年519日,民盟黄委会委员会组织盟员到禹州市神垕镇,开展钧瓷文化学习调研活动,目的是通过了解钧瓷文化,加深对厚重的中原文化的了解。大家分别在神垕镇老街、窑神庙、卢钧窑展览馆以及卢钧窑,进行了现场观摩调研,了解钧瓷烧造历史、文化及制作流程,观看了开窑过程。民盟河南省委、民盟黄委会委员会盟员,以及民盟省直二支部共有38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神垕古镇位于禹州市西南30公里处,是驰名中外的钧瓷文化发祥地,中国北方陶瓷的主要产地和集散地,是五千多年陶瓷文化积淀而成的具有典型区域特色的历史文化名镇。神垕因钧瓷而得名,因陶瓷而兴盛,“神垕”两字曾被四次皇封而声名显赫。

卢钧窑,创建于1879年,拥有130历史的家族式传承窑口。河南省博物院《钧瓷大事记》史料记载:卢钧窑曾为慈禧太后60大寿烧制“禹贡九鼎”等共36件寿礼,也曾于1915年参加美国旧金山万国博览会并勇夺金奖。作为清皇室御用窑口,卢钧窑是目前惟一在产的古窑瓷,故业内流传“谈钧瓷离不开卢钧,说钧瓷绕不开卢家”之说。

开窑现场,卢钧窑第六代传人卢三亲自主持仪式,精品钧瓷接连出窑。带着炉火燃烧的余温,带着陶瓷师傅们的默默奉献,历经窑变之后,华丽出炉。神秘钧瓷,湖光山色、云霞雾霭、人兽花鸟虫鱼等变化无穷的图形色彩和奇妙韵味,被誉为中国“五大名瓷”之首。千年钧瓷文化在神垕得到了弘扬和传承。

窑变之艺瓷中冠,浑然天成万象新。品绿评红幻万象,疑是画圣神笔图。广大盟员深感神垕镇古建筑的保护责任重大,一致表示今后更加关注中原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了解到神垕古镇在保护和开发中面临的一些困难,民盟河南省委专职副主委柳锋波希望以钧瓷文化为品牌,以神垕古镇为载体,以钧瓷产业为集群,以旅游开发为带动,把神垕打造成为独具中原文化特色的文化产业基地和知名旅游景区。(李旭辉)

审核人:黄云火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邢庄北街6号 | 邮编:450053 | 电话:0371-61231987

中国民主同盟河南省委员会 | 豫ICP备18016288号-1基层新闻报送登录社情民意报送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