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绿色循环现代农业研究》被评为《2015苏版好书》

供稿单位:民盟河南省委 发布于:2016-08-25

绿色循环现代农业是农业经济管理科学研究的重大课题。民盟黄委会委员会的90岁揭益寿教授,坚持研究经济可持续发展问题、绿色循环经济、绿色循环现代农业理论与实践近40年,日前出版了《中国绿色循环现代农业研究》一书,代表了一位老盟员对绿色循环现代农业理论研究多年积累的成果和最新成果。

揭老长期从事经济发展模式创新与农业现代化发展战略研究工作,曾在联合国工发组织中国投资与技术促进处绿色产业专家委员会工作多年,先后担任绿色产业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主任、名誉主任。2003年,联合国工发组织授予他“2003年度亚太区杰出专家”的荣誉称号。他是一位德高望重的老盟员、老专家,各界人士尊称他为中国绿色产业理论与实践研究的先行者、创始人、奠基人之一。

2004年以来,揭老在民盟中央大力支持下,带领民盟河南省委课题组,先后主编了《中国绿色产业的建设与发展》、《中国绿色循环现代农业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著作。特别是《中国绿色循环现代农业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一书荣获国家新闻出版总署“迎接党的十七大重点项目”、江苏省第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获奖图书”和“河南省政府决策研究招标课题”图书。

绿色循环现代农业理论体系围绕可持续发展问题,以中国农业发展史为实践基础,提出了“全程绿色生产、全程绿色循环”的基本要求,主张实行国家提倡农业生产的“标准化、规范化、产业化、集约化、专业化、信息化、商品化、绿色化、循环化、低碳化”等“十化”和节能减排、节源降耗的“八节一降一减一低二提高加循环”的操作方式,即:节地、节水、节种、节肥、节药、节能、节劳、节粮;降低农业生产成本;减少污染物排放;发展低碳农业;提高农产品质量,实现农产品优质、高产、高效、生态、营养、安全,提高农业经济效益;农业资源包括农作物秸秆及农产品加工的废弃物综合利用、重复利用、循环利用、变废为宝。绿色循环现代农业理论还包括绿色循环现代农业的运行机制、管理体系及保障措施,是一套体系完整的现代农业发展理论。

审核人:王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邢庄北街6号 | 邮编:450053 | 电话:0371-61231987

中国民主同盟河南省委员会 | 豫ICP备18016288号-1基层新闻报送登录社情民意报送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