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率领民盟中央一行莅临河南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

供稿单位:民盟河南省委 发布于:2016-09-23




919日至2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率领民盟中央一行,莅临河南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并召开专题座谈会。座谈会由省委副书记邓凯主持,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润儿在会上介绍了河南脱贫攻坚进展情况。全国人大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龙庄伟,中共河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长陶明伦,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盟河南省委主委储亚平,河南省副省长王铁等领导和河南省相关厅局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张宝文在讲话中说,根据中共中央统一安排,河南是民盟中央开展“十三五”时期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对口省区。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中共中央赋予各民主党派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是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的创新举措,也是民主党派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和现代化建设的生动体现,具有重大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民盟中央将紧紧围绕开展民主监督工作的六个重点领域深入调研,并把民主监督与政治协商、参政议政结合起来,与社会服务结合起来,在精准上出实招,在推进上见实效,与河南省委、省政府共同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和河南人民一道合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张宝文充分肯定了河南省委、省政府对脱贫攻坚的高度重视和积极举措。他表示,河南在落实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强化组织领导、完善政策体系、建立工作机制、加大资金投入,全省上下团结一致,苦干实干,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令人振奋。希望河南在下一步脱贫攻坚中继续着眼当前、谋划长远,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夯实农业基础;紧盯发展短板,创新农村金融、保险、信息服务;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不断拉长产业链条;加大教育扶贫力度,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盘活农村资源;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促进农民增收和农业现代化。

陈润儿代表省委、省政府欢迎张宝文一行莅临河南监督指导。他说,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河南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抓好统筹谋划,加大推进力度,以超常举措、过硬办法,坚决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在具体实施中,河南围绕“精准”紧抓关键环节、务求工作实效,坚持标准、精准识别,科学施策、精准帮扶,严格考核、精准退出,确保识贫结果让群众认账、脱贫成效让群众买账。为了汇聚脱贫攻坚的强大力量,河南还致力打造齐抓共管的扶贫大格局,严格落实责任,释放政策活力,激发内生动力,形成社会合力,努力开创社会各界积极参与脱贫攻坚的生动局面。

陈润儿表示,河南脱贫攻坚任务艰巨,此次民盟中央来豫开展民主监督,对河南的脱贫攻坚工作是一次有力推动,希望民盟中央帮助我们进一步梳理思路举措,指出存在问题,支招应对之策,河南也将全力做好支持配合,并按照民盟中央的意见建议,在脱贫攻坚中持续加大有关教育扶贫、金融创新、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等的推进力度,在全面发展中尽快补齐脱贫短板。

在河南期间,张宝文一行还深入兰考县的电子商务创意园、爱心超市、禾丰牧业公司、中州民族乐器公司、何寨村等地实地考察,与干部群众座谈,听取基层代表心声,了解当地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

省侨联党组书记、省委统战部副部长赵太安,省扶贫办主任张继敬,省政协常委、民盟河南省委专职副主委柳锋波陪同调研。(民盟河南省委经济科技处)

审核人:柳锋波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邢庄北街6号 | 邮编:450053 | 电话:0371-61231987

中国民主同盟河南省委员会 | 豫ICP备18016288号-1基层新闻报送登录社情民意报送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