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中央调研组一行莅临驻马店上蔡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

供稿单位:民盟河南省委 发布于:2017-04-24


4月20日至21日,民盟中央社会服务部办公室主任刘永辉一行四人,深入上蔡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并就“社会救助制度的兜底保障功能”进行专题调研。中共驻马店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姚新文,驻马店市政协副主席、民盟驻马店市委主委苗炳启,会见了调研组一行。民盟驻马店市委副主委、市环保局副局长王品磊,驻马店市委统战部副调研员王锋,中共上蔡县县委副书记王胜利陪同调研。

刘永辉一行先后深入到大路李乡栗庄村、五龙镇班闫村、邵店镇刘岳村等地,走进脱贫攻坚办公室、便民服务站、扶贫助残托养院(中心)、产业扶贫基地,深入10多家贫困户、脱贫户的家中,以社会救助为主题,详细了解上蔡县脱贫攻坚的精准识别、脱贫举措、驻村帮扶、重症残疾人员集中托养、到户增收、产业扶贫、低保动态管理等情况。

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上蔡)座谈会”上,县委副书记王胜利从精准识别、精准施策、创新机制、精准帮贫、精准脱贫的主要做法等方面,介绍了上蔡县脱贫攻坚工作的情况,并对上蔡县脱贫攻坚的进展成效、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安排做了重点说明。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肖开义对调研组成员提出系列的问题一一解答,还提出脱贫标准要适度提升、检查验收要灵活务实等意见和建议。县扶贫办、县财政局、县卫计委、县教体局、县人社局、县住建局、县发改委、县残联等单位负责人,分别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和相应职责,就精准扶贫的现状作了经验性发言,并对调研组提出的具体问题进行解释说明。

民盟中央社会委员会委员、华北电力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贫困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姚建平教授,代表民盟中央调研组对上蔡县的脱贫攻坚工作给予了肯定。上蔡县创新的“集中托养”社会求助模式,是对脱贫攻坚事业的积极探索,对于有重症残疾人员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解放家庭劳动力具有很好的推动作用。建档立卡贫困户重症残疾人员,在乡村两级托养院(中心)得到了更高品质的生活,有的还通过加工十字绣、粘画等力所能及的劳动实现了人生价值的扩大化。建档立卡贫困户重症残疾人员的家属在托养院(中心)找到护工工作,既照顾自己的亲人又照顾其他重症残疾人,相互之间关系融洽相处和谐,完全不同于商业性托养机构。上蔡县多层次兜底保障模式,通过多部门的参与和社会力量的聚合,体现了举全社会之力脱贫攻坚的强大能量。因人施策精准扶贫,表现为扶贫举措的多样性,使贫困人员的内生动力得以充分调动,也使贫困户在脱贫攻坚战中各得其所迈向小康。

姚建平指出,兜底保障具有很强的时代特征,是改革开放这一历史进程的新延续;兜底保障增强了社会的预期和信心,对国家长治久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意义重大。

民盟河南省委经济科技处的相关同志、民盟驻马店市委秘书长张靖,上蔡县领导肖开义、闫峰、张金涛、刘银业、陈佳、雷鸣等参加了本次活动。(民盟河南省委经济科技处  民盟驻马店市委)

审核人:柳锋波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邢庄北街6号 | 邮编:450053 | 电话:0371-61231987

中国民主同盟河南省委员会 | 豫ICP备18016288号-1基层新闻报送登录社情民意报送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