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洛阳市委到嵩县、洛宁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和扶贫产业考察

供稿单位:民盟河南省委 发布于:2017-08-21

8月14-15日,民盟洛阳市委副主委、洛阳市创业贷款担保中心主任王现利一行先后到嵩县、洛宁两地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和扶贫产业考察。

在嵩县,王现利副主委一行先到纸房镇马驹岭的艾草种植基地,现场了解艾草种植及收益情况。马驹岭村在县城东侧的山梁上,人均耕地不足1亩,没有水浇地,庄家属于“靠天收”,全村700多户人家,有205户贫困户,贫困人口占全村30%多。为了帮助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县乡领导最终选择了艾草种植项目。艾草耐旱,一次种植多年收益,每年可以收3茬,具有很高的药用保健功效,在当前人们关注养生保健的大环境下,市场前景广阔。为了鼓励农民种植艾草,纸房镇镇政府与洛阳奇乃尔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签订合同,订单种植,保护价收购。通过种植艾草,目前每亩年纯收益从不足800元可以提高到2500元以上,已经形成1000多亩的种植规模。在贫困户何有粮家中,王现利副主委得知其今年种植艾草5亩,第一茬收益达到5000元,通过养殖能繁母猪,每年可以出栏80头左右的猪仔,已经基本脱贫。王现利副主委对陪同调研的嵩县统战部和扶贫办负责同志说,我们就是要帮助农民选对产业,只要大家勤劳肯干,一定能快速脱贫致富。随后王现利副主委一行又到洛阳奇乃尔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和洛阳市昊禾食品有限公司,详细了解企业产业扶贫和小额贷款使用情况,并就基地建设,企业营销,产业帮扶等给出了自己的意见。

在洛宁县,王现利副主委一行先到西山底乡听取了西山底乡党委书记李娜关于产业扶贫工作的汇报,考察了西山山底乡第二产业园,并与企业家代表座谈,详细了解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随后,又到省、市民盟定点帮扶的马店镇,与镇党委书记张金强等座谈,交流工作思路,并到马店镇广元专业合作社、东宋镇鑫宁湖羊养殖扶贫示范园项目建设工地和河底镇三阳农牧集团项目建设工地实地考察扶贫产业,与创业带头人交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助力脱贫攻坚。

通过实地调研,王现利副主委认为:产业扶贫是推进脱贫攻坚的有效途径。地方政府要因地制宜,把产业发展与精准扶贫紧密结合起来,用足用活扶贫政策,引导带动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让贫困户有稳定的收入、得到更多实惠,真正实现脱贫致富。洛阳民盟也将继续发挥在教育、科技、文化、经济等领域的界别优势,帮助贫困地区引进资金、项目、人才,开展经济、教育、科技、文化扶贫活动,为脱贫攻坚工作做出积极的贡献。(民盟洛阳市委)

审核人:冯浩志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邢庄北街6号 | 邮编:450053 | 电话:0371-61231987

中国民主同盟河南省委员会 | 豫ICP备18016288号-1基层新闻报送登录社情民意报送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