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河南省委关于加强宣传工作的意见

——豫盟[2017]126号
供稿单位:民盟河南省委 发布于:2017-11-28

民盟各市委会、省直各基层组织: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好地展示河南民盟在履行参政党职能取得的成就,树立河南民盟新形象,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河南民盟宣传工作,出台本《意见》。

一、充分认识做好宣传工作的重要意义

思想建设是自身建设的核心,宣传工作是思想建设的重要形式和基本手段。加强宣传工作,有利于社会各界更好地了解民盟,有利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全省各级民盟组织要认真研究新形势加强宣传工作的重要意义,认真部署安排,切实把加强宣传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年度测评工作之中。

二、树立“大宣传”观,努力开创宣传工作新局面

全省各级民盟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各级组织领导人参与的各项社会政治活动和广大盟员在各自领域获得的重要奖励都是宣传报道的内容。要加强对民盟履职成果及转化利用情况的宣传报道,特别是对具有重大影响的履职成果,如专题调研、重点提案督办等,要力争联系有关媒体采访报道。采用专题报道、系列报道、跟踪报道等形式,在成果转化上求“实”,在宣传渠道上求“广”,提高新闻宣传实效。

加强与有关媒体的联动合作,积极提供报道线索与素材,用心安排采访和报道,加强与《人民政协报》、《团结报》、《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有关门户网站、民盟中央网站、根在中原网站(省委统战部网站)等媒体的合作与联络,积极投稿,开展及时有效的宣传。

全省各级盟组织都要增强新闻宣传意识,树立“大宣传”观,按照“大宣传”的理念来认识和改进工作,重视宣传所开展的各项盟务工作,尤其要重视开展的品牌活动和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所蕴含的社会效应,把宣传工作寓于各项盟务工作之中,促进河南民盟宣传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三、切实加强对宣传工作的领导

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要负总责,把宣传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实、做好。省市两级盟组织机关要明确分管宣传工作的领导,同时优化人力、设备、经费等资源配置,为宣传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要注重对宣传人才的培养、选拔和使用,建立一支宣传工作人才队伍。安排宣传工作人员参加新闻理论、信息采编、新媒体技术、摄影摄像、图片处理等专业培训,参加省内外交流学习,努力造就一支政治上清醒坚定、新闻敏锐性高、写作能力强的宣传人才队伍。

省直基层组织要发挥宣传委员的作用,积极撰写基层盟组织开展活动的新闻报道和优秀盟员事迹,向盟内外有关媒体投稿。

四、围绕“盟动中原”品牌,把宣传工作做实做好

新时代,新作为,新形象。河南民盟各级组织要紧紧围绕“盟动中原”这一品牌开展系列活动,把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盟院合作、放歌中原、墨韵中原、烛光行动、黄丝带帮教等一系列活动纳入“盟动中原”活动中来,在盟省委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开辟专栏,大力宣传。

五、以“盟员之家”建设为抓手,展示民盟风采

自民盟中央宣传倡导建设“盟员之家”以来,全国有近1000家“盟员之家”挂牌成立,盟员之家已成为贴近基层、贴近盟员、贴近生活的地方,成为接地气、聚人气、汇才气的地方,成为基层盟员生发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的地方,成为基层盟员实现政治理想、贡献聪明才智的有效平台,更是展示民盟风采的窗口。民盟河南省委将出台“盟员之家”建设意见,规范并引领盟员之家建设,全省各级民盟组织要积极行动,为广大盟员搭建盟员温馨之家,开辟宣传民盟、展示民盟风采的新阵地。

六、以民盟传统教育基地建设为载体,增添民盟宣传之窗

为进一步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切实做好“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增强盟员凝聚力、向心力,民盟中央在沈钧儒纪念馆、古田会议纪念馆、清华大学、浙江春晖中学等多地挂牌“民盟传统教育基地”,促进省级盟组织互动联系,增添宣传民盟的社会之窗。经商民盟中央宣传部,我省拟在焦裕禄干部学院、红旗渠干部学院、愚公移山干部学院、大别山干部学院、冯友兰纪念馆(南阳唐河)挂牌“民盟传统教育基地”,有关市委会要与盟省委和盟中央联动,把挂牌、揭牌工作做好,为宣传民盟开辟新的渠道和窗口。

七、加强宣传工作的有关要求

各市委会要做好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的开通、维护工作,指定专人管理,合理设置栏目,注重新闻的时效性;着力提高盟内刊物、学习资料及盟史资料等编辑质量,提高刊物及资料的可读性和盟史资料价值。

注重新闻稿件的审核。报送民盟河南省委宣传部门的稿件须注明撰稿人和审核人,省直基层组织稿件由基层主委或主要负责人审核;市级组织稿件由市委副主委或秘书长审核;在盟省委网站要闻、微信平台发布的稿件须由盟省委专职副主委或秘书长审核;转发民盟中央、中央统战部及有关官方机构资讯,由盟省委秘书长或分管宣传工作的处长审核;报送盟中央稿件须由盟省委专职副主委或秘书长审核后通过盟中央稿件报送系统上传。

报送民盟河南省委宣传部门的稿件需发到指定邮箱:hnmx1953@163.com

中国民主同盟河南省委员会    

2017年1116日     

审核人:柳锋波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邢庄北街6号 | 邮编:450053 | 电话:0371-61231987

中国民主同盟河南省委员会 | 豫ICP备18016288号-1基层新闻报送登录社情民意报送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