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民盟河南省委2018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豫盟〔2018〕21号
供稿单位:民盟河南省委 发布于:2018-03-14


民盟各市级组织、省直工委、各专门工作机构,机关各处室:

《民盟河南省委2018年工作要点》已经民盟河南省委十三届二次常委(扩大)会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附:《民盟河南省委2018年工作要点》。

 

 

民盟河南省委员会    

2018年314日    

 

 

民盟河南省委2018年工作要点

2018121日民盟河南省委十三届二次常委<扩大>会议通过)

 

2018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和“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也是十三届民盟河南省委的开局之年。今年全省盟务工作要深入贯彻中共十九大、民盟十二大和中共河南省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以勇担新使命、力求新作为、树好新形象作为全省民盟工作的指导思想,统一思想、提升认识,坚持思想宣传、组织建设、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四位一体,打造“盟动中原”新品牌,切实履行参政党地方组织的职能职责,不断开创新时代河南民盟工作新局面,为实现我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新时代河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宏伟目标而奋斗。

一、加强政治学习,深化政治认同

1.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组织全省各级盟组织和广大盟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中共十九大、民盟十二大和中共河南省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形势政策教育,不断增强广大盟员服务经济发展和深化改革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

2.继续开展系列学习教育活动。在全省各级盟组织持续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和“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夯实新时代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深化新一轮政治交接。通过集中学习、盟史教育、论坛研讨、巡回宣讲等多种形式,认真做好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纪念活动和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活动,将纪念活动与多党合作历史传统记录工程等紧密结合,深入发掘和宣传广大盟员参与改革开放、投身伟大事业的历史功绩和“合作初心”,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和决心。

二、巩固宣传阵地,加强理论研究

3.巩固宣传阵地。深入贯彻《民盟河南省委关于加强宣传工作的意见》,切实加强《河南盟讯》、民盟省委网站和官方微信三个宣传平台建设。建立河南民盟宣传联络员队伍,不断加强宣传工作,讲好民盟故事,展现河南民盟风采。

4.提升宣传效果。加强与主流媒体沟通联系,加大新媒体管理和培训力度,整合媒体资源,扩大宣传力度,围绕“盟动中原”的推进实施,提升“烛光行动”、“放歌中原”、“墨韵中原”、“群言堂”等活动的宣传效果。

5.推进“盟员之家”建设,建立民盟传统教育基地。认真谋划,有序推进“盟员之家”建设;在愚公移山干部学院、红旗渠干部学院、焦裕禄干部学院、大别山干部学院和冯友兰纪念馆等地挂牌成立民盟传统教育基地。

6.加强理论研究。建立理论研究激励机制,加强理论研究人才队伍建设,提高研究水平。发挥参政党理论研究工作委员会的作用,重点围绕民盟中央理论研究课题进行选题研究,不断深化对参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以理论研究促进盟务工作开展。

三、夯实基础,突出重点,扎实推进组织建设     

7.搞好市级组织换届工作。按照盟章和有关文件精神,积极稳妥地做好南阳、新乡、许昌、商丘、信阳、周口、平顶山等市委会的换届工作。通过换届,突出政治交接,换出活力,换出凝聚力,换出执行力。

8.做好组织发展工作。继续贯彻《中国民主同盟组织发展暂行条例》,认真落实《民盟河南省委五年组织工作规划(2018-2022年)》,制定《2018年组织发展计划》,确保质量和数量稳步提升;用好30%的非主体界别,积极稳妥地发展其他界别优秀人才。

9.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确定2018年为全省基层组织建设年。按照《民盟河南省委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方案》,继续推进“人才强盟”战略,对于部分不能正常开展工作的基层组织,通过换届、合并等措施,重新焕发其活力。开展争创“五星支部”活动,发挥先进基层组织的模范引领作用,提升基层组织的活力和凝聚力。加强全省基层组织主委培训和新盟员教育培训工作。

10. 加强后备干部工作。在坚持标准的前提下,解放思想、拓宽渠道,将后备干部遴选与盟务活动相结合,多方面的选拔和培养后备干部,建立不同层次的后备干部队伍和高层次人才库,形成合理的专业结构和梯次的年龄结构,为盟务工作长期开展打牢坚实的组织保障。

四、围绕中心,议政建言,积极发挥参政党作用

11.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结合新时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紧紧围绕我省打好“四张牌”、“三区一群”建设,确定35个重点课题,1520个立项课题;加强与民盟中央和兄弟省级民盟组织合作;加强调研课题成果转化,努力提高提案、信息和政策建议质量。

12.积极参与政治协商。精心准备,注重质量,以政协提案、政策建议、专题报告等形式,积极参加政党协商、政协协商和专题协调。

13.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注重加强信息员队伍和信息采集报送网络建设,不断健全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运作机制,下大力气推进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再上新台阶。

14.积极参加论坛研讨。积极参加民盟中央和兄弟省盟的论坛研讨会议,组织盟员积极撰写论文,择优提交,加强交流。

15.加强骨干队伍建设。发挥盟员中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从政人员的作用,强化职责意识,充实完善民盟省委参政议政专家团队等专家智库,注重参政议政骨干盟员培训工作,着力培养素质高、能力强的参政议政专家队伍。

16.强化制度保障。进一步完善《参政议政工作实施办法》、《关于推进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参政议政调研课题招标办法》等多项工作制度,为推进参政议政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五、助力脱贫攻坚,服务社会民生

17.全面启动“盟动中原——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按照《盟动中原——民盟河南省委助力脱贫攻坚工作行动计划》的安排部署,全面开展“盟动中原”之“教育、文化、医疗、产业、扶贫、科技、法律、对口、公益”系列助力脱贫攻坚活动,着力为我省贫困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闯出新路子、在多党合作助力党委政府提升脱贫攻坚质量的实践中探索新经验、贡献新智慧。

18.全面落实“盟动中原——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保障机制。根据盟动中原工作领导小组的责任分工,各司其职、责任到人;健全完善助力脱贫攻坚联络员和信息员制度;强化信息报送与宣传报道工作;建立激励措施,定时开展督导工作,适时表彰工作突出的组织和个人。

六、聚焦中心工作,搞好民主监督

  19.协助民盟中央做好对河南省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按照2018年民盟中央对我省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要求,统筹规划,精心安排,全力配合民盟中央对口河南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

  20.认真做好对信阳市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深入信阳贫困地区、了解贫困情况、查看扶贫项目、进行座谈协商,发挥自身优势,探索、总结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有效运作机制,改进方式方法,提升民主监督实效。

21.履行民主监督职能。通过人大、政协等平台,积极向党委、政府提出意见建议,强化民主监督;支持盟员中的特邀检察员、监督员和督查员参加不同形式的视察、检查、测评、专题讨论等活动。

七、加强盟内监督,建设高素质参政党

22.抓好日常监督工作。严格按照《民盟河南省委监督委员会工作实施意见(试行)》,开展对各市委会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届末述职和民主评议工作的监督。开展对全省民盟各级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各级行政机关中拥有盟员身份的公职人员的监督,对违法违纪个案,及时与有关方面沟通,并向盟省委主委会报告。

23.做好换届专项监督工作。加强对2018年需要换届的市委会的组织换届工作的监督力度,严肃换届纪律,为换届工作营造风清气正、严肃认真的工作环境,确保换届工作圆满成功。

24.加强盟务工作督促检查。修订完善《盟务工作目标考核办法》;切实加强对各专门工作机构和省直基层组织的监督工作;机关各处室协助监督委员会重点做好对市级盟组织开展盟务工作的监督、评比和检查工作。

八、增强服务意识,构建和谐高效机关

25.提升干部队伍素质。按照新时代参政党自身建设的要求,扎实开展机关人员的学习培训和调研工作,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增强履职意识、提升履职实效。

26.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按照省直文明委的要求,持续做好对洛宁县马店镇关庙村的结对帮扶工作;丰富机关文体活动,提高机关人员文明素质和机关文明程度。同时,加强综治和平安建设有关工作,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

27.搞好规范化管理。修订《民盟河南省委工作制度》,加强机关规范化建设,建立办事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管理科学的办公体系,打造学习型、效率型、服务型、和谐型机关。

审核人:柳锋波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邢庄北街6号 | 邮编:450053 | 电话:0371-61231987

中国民主同盟河南省委员会 | 豫ICP备18016288号-1基层新闻报送登录社情民意报送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