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郑州市委“筹建河南自然博物馆”课题组赴沪浙鄂考察调研

供稿单位:民盟河南省委 发布于:2018-09-30

8月20日-24日,受民盟河南省委委托,根据民盟郑州市委2018年重点课题调研计划,省人大常委、民盟郑州市委副主委齐迎萍带领“筹建河南自然博物馆”课题组一行五人,就《关于筹建河南自然博物馆的研究》重点课题,赴上海(沪)、浙江(浙)、湖北(鄂)三地自然博物馆考察调研。市政协委员、盟市委参政议政工作小组副组长杨金想,郑州博物馆研究员、学术研究部主任汪培梓,盟市委组宣处处长朱珊珊以及盟员张永清参加调研。

在省人大常委、盟市委副主委齐迎萍的综合协调下,课题组一行受到沪浙鄂三地自然博物馆领导和相关负责同志的热情接待及大力支持,进行了为期五天的密集调研活动,先后实地考察了上海自然博物馆、浙江自然博物馆、武汉自然博物馆等。课题组一行与沪浙鄂三地自然博物馆的领导和相关业务负责同志分别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座谈和交流,全面了解了自然博物馆建设运营的共性问题,对筹建河南自然博物馆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通过考察调研,课题组全面了解了沪浙鄂三地自然博物馆的筹建单位、管理运营创新体制、建设运营资金来源与保障、藏品来源与维护、展览策划与组织实施、学术研究推进模式、法人结构管理与理事会建设、博物馆教育活动策划与组织实施、文创设计与营销等相关共性事项,并搜集了大量现场图片资料,同时也对沪浙鄂三地自然博物馆的特色创新有了深刻的感知,比如上海自然博物馆以其高瞻远瞩的建馆规划、高端有序的展出模式、精细周全的标本维护机制、高端的义务公众教育、低票价政策等工作理念与服务态度彰显出其精益求精的工作理念与惠民态度;浙江自然博物馆依据其二类公益事业单位的性质创新出灵活的管理运营体制,成为其典型的创新特色,盘活了自然博物馆市场,研发了灵活独特的文创模式;武汉自然博物馆政府出资、企业运营的模式非常有利于自然博物馆的筹建和管理运营,同时其以全球十大河流作为展出流线向公众展示大河文明的形式又表现出特有的专业视角,主题鲜明,眼光独到。

齐迎萍副主委对沪浙鄂三地在自然博物馆建设和发展方面取得的成就给予了极高评价,认为对筹建河南自然博物馆有重大借鉴意义。她表示,河南拥有1亿多人,是一个人口大省,非常有必要筹建一座自然博物馆,既可作为青少年参观学习教育基地,以惠民政策服务河南上亿民众,也可加强河南文化强省建设,同时助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创建工程,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她强调,课题组要在深入总结三地经验基础上,结合河南实际情况,为河南自然博物馆建设发展献计献策,积极推动河南文化惠民服务,增强河南文化自信。(民盟郑州市委)

审核人:于全敬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邢庄北街6号 | 邮编:450053 | 电话:0371-61231987

中国民主同盟河南省委员会 | 豫ICP备18016288号-1基层新闻报送登录社情民意报送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