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就民盟“打造‘氢能产业’循环经济环”提案进行专题调研

供稿单位:民盟平顶山市委 发布于:2019-10-30

2019年3月1日至3月12日,市政协就民盟市委副主委王著撰写的提案《打造 ‘氢能产业’ 循环经济环,新能源产业集群支撑平顶山可持续发展》成立专题调研组,对石龙区中鸿、东鑫,宝丰洁石、京宝焦化、朝川焦化、汝丰焦化、天瑞焦化、首山化工开展实地调研。参与调研的领导和专家有市政协常务副主席侯红光,市政协办公室正县级调研员、民盟市委副主委王著,民盟河南城建学院总支主委王芹萼、盟员河南城建学院教授刘雪平、盟员河南城建学院图书馆副研究馆员樊瑜等。

5c9d85b7a57d9.png

   习近平主席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讲道“要推动能源技术革命,带动产业升级。立足我国国情,紧跟国际能源技术革命新趋势,以绿色低碳为方向,把能源技术及其关联产业培育成带动我国产业升级的新增长点。”氢能源是一种真正意义上"零排放"的绿色低碳能源,以其无毒、零碳排放、质量轻、发热值高、燃烧性好等诸多优点受到各国的青睐。目前,氢燃料电池在发达国家的应用正在提速,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已将氢能规划上升到国家能源战略高度。国际天然气联盟战略委员会主席Ulco Vermeulen预计,全球范围内2040年氢能将超过天然气。


5c9d85f71084e.png

   制氢途径主要有热化学重整、电解水和生物质制氢三类,我市有平煤神马集团氯碱工业、平高电气集团、舞钢炼钢厂、8家百万吨级炼焦厂等大型化工企业,在热化学重整制氢上具有天然优势。可以充分利用我市炼焦富余焦炉煤气和氯碱化工的氢源,打造氢能源经济产业链。在调研过程中,侯红光主席和王著副主委详细询问了八家化工企业焦炉气的年产量和转化为氢气的有利条件和制约因素。调研结果显示“我市共有百万吨级焦化企业8家,副产焦炉气制氢不额外产生碳排放,年制氢总量25.5-27.5亿立方米,加上氯碱化工副氢年制氢总量26.8-28.8亿立方米。中鸿焦化、洁石焦化、东鑫焦化、京宝焦化四家年制氢总量13-15亿立方米,平顶山市西部7家(不包括首山化工和氯碱化工副氢)焦化企业年制氢总量20-21亿立方米。”这些调研数据充分说明了我市在打造氢能源经济产业链上可以大有作为。

(民盟平顶山市委)


审核人:包廷奇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邢庄北街6号 | 邮编:450053 | 电话:0371-61231987

中国民主同盟河南省委员会 | 豫ICP备18016288号-1基层新闻报送登录社情民意报送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