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常委、盟市委主委郝伟:多方联动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供稿单位:民盟郑州市委 发布于:2019-12-04

目前我市民营企业达46.5万户,占全市企业总数的80%以上,从业人员达217万人,占城镇就业人员的87%,民营经济占GDP的比重达58.9%,是我市企业家成长的主体力量和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作为一个全球性、长期性的问题,长期未能得到根本性解决,并从2018年开始,受经济形势影响,国内有加剧倾向,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虽然从去年10月以来,国家、省市密集出台了大量政策措施,各类金融机构也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但据调查,我市民营企业仍有30%的融资需求未获满足,70%左右的还面临着缺担保、缺抵押、缺信用的融资瓶颈。

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两组相对概念,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企业抗风险能力弱、经营决策水平低、抵质押资产少的自身原因,也有银行内部差异化考核机制不完善、差异化信贷政策不健全、降低信贷成本难度大等机制性问题,还受社会信用体系不健全、银担风险分担机制不合理、帮扶资金流向面窄等外部性影响。

5de6fe5bf0a96.jpg

鉴于以上情况,应多方联动,齐心协力,多方面化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贵问题,具体建议如下:

1、加大政府引导作用。通过贷款贴息、奖补等方式,引导银行机构加大对民营经济的支持力度。引导更多民营企业利用人民银行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开展以应收账款质押融资为核心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多部门共同行动,合力推动建立大数据金融服务平台,实现工商、税务、不动产登记、海关、司法、环保、水电气暖等公用事业、社会保障等涉企经营和监管数据集中实时共享,为金融机构提供一站式数据服务,促进民营企业信贷投放。

2、加强银企联动。通过宣传培训,加强企业自身责任感,主动依法合规经营,做精主业,珍惜商业信誉和信用记录,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规范会计核算制度,不逃废金融债务,主动创造有利于融资的条件。银行内部健全差异化的信贷政策和考核机制。落实民营和小微企业授信尽职免责办法,调动相关部门和基层从业人员的积极性。创新信贷产品,有效缓解民营企业缺乏质押担保物、“过桥贷款”成本高等问题,满足民营企业在资金使用方面的个性化需求。

3、强化风险共担。借鉴安徽省“4321”新型政银担合作模式,推广新型政银担合作等风险共担模式。改变由融资担保公司承担全额代偿风险、政府补贴融资担保公司的传统模式,引入政府、再担保、银行共同分担风险,积极探索为各方接受、可持续的新模式。


审核人:朱珊珊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邢庄北街6号 | 邮编:450053 | 电话:0371-61231987

中国民主同盟河南省委员会 | 豫ICP备18016288号-1基层新闻报送登录社情民意报送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