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常委、盟市委副主委王新荣:增设社区图书馆 让社区成为书海之家

供稿单位:民盟郑州市委 发布于:2019-12-04

随着我市规模化社区的日渐形成社区图书馆作为社区文化建设的重要设施之一,显得愈发重要。一方面可以弥补公共图书馆覆盖面不足的缺陷,成为公共图书馆的有效补充;另一方面可以促进全民文化生活的普及和文化素养的提高,推动美好社区和谐社会的建设

所以,增设社区图书馆让社区成为书海之家,让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公共文化资源更好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是一项意义重大的惠民之举为此,建议如下:

5de6fea763849.jpg

一、制定郑州市公共文化服务标准

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标准要包括社区图书馆建设标准,要对社区图书馆建设的数量规模和质量提出最低限度的要求,例如,社区达到多少人口数量就必须建一个社区图书馆,其规模有多大,馆藏多少,应配备哪些设施、设备及几名管理人员等,都应做出明确规定。其次,在实施过程中,要把这一标准进行分解,明确辖区内有关部门和单位的责任。

二、拓宽筹资渠道,实现筹措资金多元化

资金短缺是制约社区图书馆建设的最大瓶颈。解决这一问题的基本途径就是在加大政府财政投入的基础上,拓宽筹资渠道,多种方式筹集建设资金。

1、设立专项基金,从根本上保障社区图书馆的经费投入

2、鼓励社会捐助。社会捐助是社区图书馆建设与发展不可忽视的资源来源渠道。应制定激励政策,广泛宣传,鼓励社会各界人士捐资、捐书。个人可以独立捐建社区图书馆,悬挂个人名义的匾额。社区居民可以把自家多余或不再收藏的图书馆捐献给社区图书馆,丰富社区图书馆的馆藏。

3、加大整合社会文化资源力度,共建社区图书馆。一是可以依托教育单位、科研单位,如高校图书馆、科研所等。鼓励这些单位贡献一部分图书资料和设备设施,捐给社区图书馆,高校的学生可以作为志愿者轮流在课余时间担任社区图书馆的管理员和学习辅导员;二是可以和辖区内的中小学联合起来共建社区图书馆。目前,新建的住宅小区都建有配套的中学或小学,如果能够与社区图书馆建设结合起来,就可以相互弥补,既是学校图书馆又是社区图书馆,既可供学校使用又可供社区使用,实现文献信息资源的整合和共享。

4、实行“总分馆”管理模式,保证社区图书馆的可持续发展。美国、新加坡等国家的社区图书馆,一般是采取总分馆制管理模式,即以市级图书馆为核心,下设分馆,再延伸社区图书馆。分馆和社区图书馆与市图书馆网络互联,进行资源共享和全方位服务。我国的香港特别行政区、上海、深圳、哈尔滨等城市也借鉴国外经验实行了总分馆制,把社区图书馆作为市级图书馆的分馆,以市级图书馆为主对社区图书馆进行全面领导,制定整体发展计划,进行自动化建设和人员培训,全市书刊借阅实行“一卡通”。我们应该借鉴和推广这种管理模式,根据本地实际,不断完善总分馆制的图书馆管理体制,加快郑州市社区图书馆的可持续发展。


审核人:朱珊珊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邢庄北街6号 | 邮编:450053 | 电话:0371-61231987

中国民主同盟河南省委员会 | 豫ICP备18016288号-1基层新闻报送登录社情民意报送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