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常委、盟市委副主委刘清江:做好郑州市垃圾分类工作

供稿单位:民盟郑州市委 发布于:2019-12-04

2017年郑州市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有5000吨左右,夏天峰值在7000吨左右,国家对垃圾分类管理高度重视,垃圾分类势在必行,利国利民。2018年郑州市政府对垃圾分类出台了相关政策和制度,提高了我市垃圾分类的管理水平。但是,在垃圾分类前端的推广与运营过程中,也发现了很多的问题:

1、居民垃圾分类投放行为不规范,混投垃圾行为仍然存在。

2、运营商与社区物业在日常运营工作中配合度不高,沟通不畅。 

3、垃圾分类考核标准和激励政策落实不到位。

4、各单位垃圾分类管理工作执行力度不够严,缺乏监督。

5、缺乏末端设施保障,造成分类链条断裂。

5de6ff150055f.jpg

针对郑州市垃圾分类现状,就如何提升市民垃圾分类意识、提高废物回收及生态环境治理方面,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立法。明确生活垃圾分类的责任主体,使垃圾分类管理做到有法可依。

2、加快推进末端设施建设。在土地规划上优先用地指标,确保各县(区)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建设有规划可依,有土地可用。

3、加强宣传,改变宣传模式。举办不同类型的公益宣传活动。动员社区居民做好垃圾分类,让居民认识到垃圾分类对生态环境建设、对子孙后代身体健康影响的重要性,自觉为生态环境保护贡献自己的力量。

4、建立物业联席会议制度。解决政府与企业在垃圾分类运营工作中沟通不畅难题,解决运营商与社区物业等在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出现的各类疑难问题。

5、优化切实可行的考核标准及奖励政策。加强指导,动员社区居民做好垃圾分类,对不达标的给予适当的处罚。严格落实奖惩措施,细化标准对垃圾分类运营商及社区物业公司进行严格考核。

6、开展周末资源回收日活动,解决可回收物集中投放难题。通过资源回收日活动,把兑换奖品送到社区,调动社区居民的参与积极性。

加快建立智慧化管理平台系统,结合中端运输与末端处理环节,使生态环境治理工作真正形成“分类-收集-运输-处理”的智能化、数字化完整闭环。


审核人:朱珊珊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邢庄北街6号 | 邮编:450053 | 电话:0371-61231987

中国民主同盟河南省委员会 | 豫ICP备18016288号-1基层新闻报送登录社情民意报送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