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坤正气常流布

——焦作民盟公共卫生支部主委张绍均先进事迹
供稿单位:民盟焦作市委 发布于:2020-05-09

庚子初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汹涌而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有一群人,勇敢的站了出来,不计生死、不计得失,选择了“逆行”!

焦作市政协委员、民盟焦作市公共卫生支部主委、焦作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所长张绍均,便是其中的一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在这场事关人民生命健康的大考前,张绍均以他坚定的信仰,扎实的功底,卓绝的努力,骄人的战绩,给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优秀的答卷,给这个乍暖还寒的春天带来了温暖和感动。

此心光明向前去

疫情初起时,他在健教所负责。当大家普遍认为疫情只在武汉、离我们很远时,张绍均和他的团队敏锐的意识到,问题估计没那么简单。1月15日,他们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焦作健康教育”上,推出了《武汉肺炎不排除有限人传人,我们该如何应对?》,成为全省健教系统新冠肺炎疫情“吹哨人”。

5eb623008750a.jpg

随着疫情漫延,眼看着一场恶战不可避免。抗击“非典”奋战一线,他被民盟河南省委表彰为先进盟员;抗震救灾奉命入川,他被河南省卫生防疫救援总队命名为“优秀支队长”。今天,他觉得自己依然宝刀未老。同时,作为公卫支部主委,他觉得自己有责任,召集大家统一思想、尽锐出战!

说干就干!1月28日,疾控中心全部六名盟员,在他的率领下,集体向市疾控中心党委提交了《请战书》,表明了“坚决服从中心党委统一领导,坚定与中心党委保持一致”的鲜明态度,表达了“服从指挥,不畏艰难,团结一心,义无反顾”投身这场人民健康保卫战的决心。

5eb62322096e1.jpg

阻击战打响后,张绍均被任命为焦作市疾控中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健康与教育宣传组组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健教工作怎么做才能扩大宣传效果,动员群众、服务战事?脚下没有现成的路。经过短暂的思考,凭借日常积累和对战事的研判,通过整合资源、借力发力、打破常规、迅速突破,探索创造了“抓住一个核心、持续两个加强,走实三部曲、借好四方力”的抗击疫情特定阶段下的焦作健教新模式,编织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域覆盖、实时更新”的健教宣传网,为全面打赢疫情阻击战,营造舆论氛围、普及防控知识、突出防控重点、减少人员感染,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疫情防控期间,他的团队通过“焦作健康教育”微信公众平台发布疫情防控健康教育信息,目前发布疫情有关图文信息120余篇,微信转发量14万余次,总阅读数达近20人次。为了提升广大市民对疫情防护的认识,他组织制作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健康科普知识》折页5万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技术指导》4万册,下发给各社区、农村,并与市电视台联合推出了5期30多档防疫知识宣传教育节目。

整装披甲上阵去

2月2日晨会上,张绍均了解到,随着战事进展,作为全市病例病原学检测技术核心的样品检验组,遇到了前所未有的“瓶颈”问题:连续的超负荷运转,人员精力体力严重透支,随时可能累垮。人员一旦累垮,检验组将会瘫痪,后果不堪设想。为避免这种局面的出现,指挥部已经根据省里指示精神,着手向市里求援。

这个消息,让张绍均心急如焚。他非常清楚这个“瓶颈”问题背后的风险。作为健教组组长的他,此刻想到了自己的另一个身份:检验专业高级职称、临检科科长。如果说疫情就是命令,那么,作为检验人,此时此刻,他隐隐听到了内心深处的使命在召唤!来不及多想,他立即写下《申请书》递交指挥部!

在申请书中,他写道,“我是民盟盟员,政治上,坚定拥护党的领导,投身党的事业,是我的政治承诺;此前向中心党委递交了请战书,申请到疫情防控最需要的地方去,是我的自觉选择;我是检验专业副主任技师,具备病原微生物实验室安全生产岗位培训证书和PCR实验室检验人员培训合格证书,在需要的时刻,响应召唤,到自己的专业岗位发挥作用和价值,是我的职业追求。肯请领导批准!”

指挥部领导经过认真研究权衡,批准了张绍均的请求。并一再叮咛,一定要注意安全!他当然知道,加入样品检验组要承担怎样的风险。与潜在带毒样品面对面,如何做好防护,避免感染?检验结果事关疫情判断,如何保证检验质量?但他更知道,如果此刻不去参加战斗,他一定会感到遗憾、愧疚和不安。他向领导郑重承诺:一定保证安全、保证质量、保证按时完成任务!因为他坚信,只要严格遵守规程规范,他一定能够确保“打胜仗、零感染”!

2月5日,将心爱的健教组托付交接给另一位同志后,张绍均斗志昂扬、激情满怀地入列样本检测组,准备与病毒“零”距离的战斗。

力荐“挖雷”排隐患

因为样本检测感染风险高、工作强度大,所以检测组实行轮流作业轮休制。替换下来的同志,被安排休息休整,以利于恢复体能精力。张绍均申请进检测组时,给主管领导提出了一个“特殊的请求”:轮岗不轮休。只要不在实验室,随时安排其他工作。他说,自己多年习练太极拳,身体条件好,又懂得动静结合,请领导放心,他不会被工作压垮。而且他一直住在单位,可以随叫随到。大疫当前,主管领导也没有跟他客气,爽快地答应了他。

2月7日上午,得知张绍均暂时没在实验室,领导便指派他到市里参加原焦高速武陟服务区新冠肺炎疫情处置专题工作会。会上,张绍均被确定为疫情处置工作组专家成员。之后,2月9日、2月11日,张绍均接连参加两次疫情处置工作会,通过听取汇报、调阅资料,现场查看、研判疫情,借鉴外地市经验做法,结合疫情防控实际,给主管处置工作的市领导“大胆提议”:做好服务区隔离区管理各项措施的同时,尽快对隔离区所有与确诊病例密接者进行核酸筛查。说他大胆,是因为在此之前,对密接集中隔离人员进行核酸检测,防控方案没有规定,焦作市也没有先例,他的这个建议似乎“语出无据”。但身处现场,就如临战场。战场哪有标准答案!他相信自己的判断,更笃定一个信念:“一定要排除一切隐患,决不能让隔离区成为疫情聚集性爆增区!”只要对疫情防控有利,他愿意为自己的建议承担责任。听了他的分析和依据,市领导当场果断采纳了他的建议。经采样检测,果然检测到核酸阳性的无症状感染者,成功排除了危险的“暗雷”,为早治疗赢得了先机,更为避免群体性聚集性疫情爆发排除了隐患。

复工复产使命担

 2月末,各个企业逐渐开始复工复产,市疾控中心连续派出多个工作组,到养老院、儿童福利院等机构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在疫情防控中,老人和孩子作为免疫力相对较弱的一方,更应做好日常防护。张绍均积极投入到了本次疫情防控指导工作中。

在解放区焦煤集团敬老院,张绍均详细询问这里的疫情防控工作,认真登记护理人员的接触史,查验消杀记录,讲解防控细节。

在山阳区益康老年护理院,张绍均和疾控中心工作组成员详细了解了这里的医养结合措施,检查了登记日志,并把防控宣传资料发放给护理人员。

在市儿童福利院,张绍均和工作组成员为孩子们捐赠了口罩、消毒剂等防控物资,并对他们的生活环境进行了全面消杀。

履职尽责建诤言

 异常繁重的工作中,张绍均仍不忘民盟盟员和政协委员的职责,积极参政议政。作为盟省委、盟市委疫情一线技术建议员,他积极与盟省委、盟市委沟通联络,加入“民盟河南省委社情民意信息采集中心”工作群,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切实加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联防联控机制建设》等多条具有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被盟省委、市政协、政府相关部门等采纳。

张绍均,一名普通的盟员,危难时刻挺身而出,与时间赛跑,向疫情宣战,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心中信仰的力量;张绍均,疾控英雄中一员,他冲锋在前,无畏前行,以壮士割腕的坚定践行着“生命卫士”的使命。相信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全国人民的众志成城,有无数“张绍均”的劈波斩浪,疫情的阴霾将很快散去,绚丽的朝阳在不远处闪烁光芒。


审核人:牛宇鹏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邢庄北街6号 | 邮编:450053 | 电话:0371-61231987

中国民主同盟河南省委员会 | 豫ICP备18016288号-1基层新闻报送登录社情民意报送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