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防线守初心 逆行无畏战疫情

——盟员张云杰防控一线工作纪实
供稿单位:民盟焦作市委 发布于:2020-05-09

张云杰——焦作市民盟公共卫生支部盟员,焦作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科PCR实验室检测人员,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5eb6245320517.jpg

对正在哺乳期的二胎妈妈张云杰来说,今年的除夕夜注定难忘。因为,这已经是她连续在检验阵地坚守的第四个日夜了。凌晨三点多,实验终于暂时告一段落,张云杰独自坐在实验室外面走廊的板凳上,静等检测结果。为节省有限紧张的防护物资,避免频繁更换一次性防护用品,她无法上厕所,更无法躺下休息。夜静悄悄,此时,她顾不上身体的疲倦,强忍着防护口罩勒出血痕的疼痛,终于有机会想念一下家中的一对儿女。“尚在哺乳期的儿子会不会闹着找妈妈?女儿睡觉爱蹬被子,会感冒吗?”她的眼泪,在厚重的防护服和护目镜的里面扑簌簌往下掉。

进入检验室前,张云杰和同为检验科工作人员的爱人李绍岗经过了激烈的斗争。谁上前线?谁留在检验室外?这对检验科的“夫妻档”曾争论不休。“我俩人都想进入检验室,都想尽己所能做奉献。”张云杰说。最终,考虑到家中情况特殊,张云杰上了“前线”。“我长期从事流感病毒核酸检测工作,经验和技术都更适合当前的任务。”张云杰说。

1月25日,大年初一,疫情阻击战已经打响。上午9时,张云杰毫不犹豫地在请战书上按上了鲜红的手印,庄严宣誓:“全力以赴、歼灭疫情,疫情不灭、绝不收兵!”

验室没有硝烟,但检验员必须时刻枕戈待旦。检验专业岗位人员严重不足,所以张云杰通宵达旦,日夜和标本作伴,与PCR核酸检验仪为伍,与病毒传播拼速度,一天24小时不间断“交战”。进入实验室后,张云杰创下了在实验室累计奋战54个小时的记录,回到宿舍后,因劳累过度晕倒在床上。可第二天,她又出现在了实验室里。凌晨的夜晚,实验室依旧灯火通明,那道忙碌的白色身影,生动记录下了战“疫”前线最真实、最生动的画面。

疫情形势仍在加重,确诊患者数在增加,这意味着工作量和危险性的成倍加大。十几天了,张云杰仍坚守在实验室里日以继夜的忙碌着,一个个样本的到来,就是战斗号角的一次次吹响。“阳性样本的增加,意味着实验室感染的风险加大,虽然心里有压力,但我绝不退缩!”她说。

如今,在紧张的检测工作之余,张云杰每天只有短短的几分钟时间和孩子们视频通话。“妈妈,妈妈……”听着儿子那稚嫩的声音,看着孩子清澈的眼神,张云杰一扫一天的疲惫,收拾心情,重新投入战“疫”。

张云杰,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中的“隐形人”,工作性质的特殊,决定了她不能像广大医护人员那般冲锋在前,但她依然在这场无声的战役中选择了逆行、选择了坚守,用行动默默诠释着“做人民健康的忠诚卫士”的丰富内涵,践行着“一切为了人民健康”的初心和使命,以一名盟员的满腔热血,铸就着对党对人民的疫情防控事业的无限忠诚!


审核人:牛宇鹏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邢庄北街6号 | 邮编:450053 | 电话:0371-61231987

中国民主同盟河南省委员会 | 豫ICP备18016288号-1基层新闻报送登录社情民意报送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