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门女将,百计千方上一线

——民盟焦作公卫支部杨陆霞请缨一线获批
供稿单位:民盟焦作市委 发布于:2020-05-09

“齐主任,您就让我上一线吧!只要让我上,干啥都行!我真的能行!”2月10日上午,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齐振文办公室,生性耿直的民盟盟员、副主任医师杨陆霞,声音急切说。“我早就向中心党委递交了请战书,也一直在关注研判疫情进展,现在疫情防控局势这么严峻,一线人员又那么紧张,为什么还不让我上?……”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她一刻都没消停:又是递请战书、又是找领导“求情”、又是找领导“嚷嚷”,百计千方要上一线。

5eb6251b3734d.jpg

战事这么紧,她又一再请战,可为什么一直不让她上一线呢?

一、瞒病情、不领情,忧心疫情

原来,这里另有“隐情”:今年五十五岁的杨陆霞,几个月前因一场意外,脑部受伤做了手术。单位领导怕她还没有完全恢复,又五十大几了,一线工作她吃不消,所以,不到万不得已,不忍心让她上。

对于领导们的照顾,杨陆霞却“并不领情”。之所以“瞒病情、不领情”,一再请战,是因为她一直忧心疫情。从媒体报道武汉疫情第一天起,凭着职业的敏感和多年的职业素养,杨陆霞密切关注着疫情动态:病原体是冠状病毒、呼吸道传播、人传人、已经向省外扩散、潜伏期传染……,一个个信息不断汇集而来;病例数不断攀升,武汉封城,全国多地一级响应(红色预警)……,战事不断蔓延。

杨陆霞关注着、研判着、忧心着。随着信息量的增大和研判的深入,她内心越来越不平静。经历过非典战役的她,越来越清晰地认识到疫情的复杂和严峻。她无法想象、更不能接受,这次疫情会给国家给人民带来多大的损失!想着想着,她忍不住暗自落泪。

不行!我不能只在这里观望,我一定要上前线,一定要尽一份力!作为一名盟员,一名疾控战士,“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不能成为空话!

二、获批准、初领命,奔赴一线

经不住她的一再坚持,齐主任为难的松了口,勉强答应:让她先到督导一线试试,一看身体能否适应,二看知识本领能否跟上。至于能否正式入编入列,还需要指挥长审定。齐主任一再叮咛,要注意身体、做好防护;一旦进入角色、必须严守保密纪律。

杨陆霞认真的点点头,都一一答应。她坚信,只要参战,她就有信心让领导把她留在一线。对自己的实力,她充满信心。

说干就干!申请获批不到半小时,她就接到指令,到一个疫情相对严重的辖区进行督导。她二话没说,立刻前往。先后到区疾控中心督导疫情流调及医学留观方案,到医学留观点现场查看具体设置是否规范,到楼院小区抽查人员排查情况。督导回来,立即写下了督导情况报告,并形成信息上报。

鉴于防控形势的需要和她的出色表现,当天下午,指挥长正式批准杨陆霞入列一线潜在风险极大的聚集性疫情处置工作组,并作为机动组成员,随时待命。

三、路漫漫、蹄声疾,踏上征程

2月10日晚21时许,杨陆霞接到工作组电话,要求第二天7:30到单位,准备调研、宣教、隔离技术指导意见等资料;7:50准时出发,到一个疫情聚集点及隔离场所,参加疫情处置和医学留观措施指导。疫情就是命令!杨陆霞简短坚定回答:保证按时赶到!保证完成任务!

第二天一早,她像一个足劲的战士,提前赶到单位、提前备好材料、提前在车旁等候。7:50,杨陆霞与战友一起,按时出发,投身到疫情处置战中……

她知道,这,只是开始。更多考验,还在后边。这是一场战役,也是一个考场。考的是对事业是否忠诚?有没有过硬本领?意志品质怎样?能否不辱使命?

一切,充满着未知。一切,又早有答案。不知道自己还有多大潜力、能做多大贡献,但杨陆霞知道:既然踏上征程,就只有前进,没有退缩!疫情不灭,决不收兵!


审核人:牛宇鹏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邢庄北街6号 | 邮编:450053 | 电话:0371-61231987

中国民主同盟河南省委员会 | 豫ICP备18016288号-1基层新闻报送登录社情民意报送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