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中央关于加强思想建设和宣传工作的通知》

——盟中办发〔2009〕106号
供稿单位:民盟河南省委 发布于:2009-10-15
民盟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
    为贯彻落实蒋树声主席在民盟十届七次中常会上所作《适应新形势要求,不断开拓创新,努力开创民盟思想建设和宣传工作新局面》的讲话精神,落实民盟思想建设和宣传工作会议的部署,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的民盟思想建设和宣传工作,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把相关工作落到实处,特作如下通知。
    一、充分认识思想建设和宣传工作的重要性,明确思想建设和宣传工作面临的新任务新要求
思想建设是自身建设的核心。宣传工作是思想建设的重要形式和基本手段。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社会思想文化的多元发展;互联网等新兴媒体迅猛发展带来的传播方式深刻变革;民盟组织规模和成员结构的变化等,都为民盟的思想建设和宣传工作提出了新的任务和要求。要认真研究新形势对盟的思想建设和宣传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把思想建设作为自身建设的核心,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为做好盟的各项工作提供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
    二、认真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扎实开展思想道德教育
    1、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盟,增强全盟同志对接受中 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维护中国共产党执政地位,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2、按照《各民主党派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座谈会纪要》的部署,深刻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把促进科学发展作为参政党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贯穿于自身建设各方面,努力促进参政党自身的科学发展。
    3、开展国情教育和形势教育,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必然性、优越性和独创性。紧密结合当前形势,准确把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明确自身的责任和使命。
    4、进行多党合作历史和民盟优良传统教育,加强对民盟历史和盟章的学习教育,继承和弘扬老一辈民盟领导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始终保持政治方向不变、优良传统不变、优势和特点不变。
    5、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抓住盟员在学习过程中关注的重大问题、出现的思想困惑,做好析事明理、教育引导的服务工作,促进盟员在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实践中积极作为。
    6、加强统一战线和参政党理论学习,深化对参政党地位、性质和历史使命的认识。积极开展参政党理论研究,在总结多党合作理论政策和实践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形成具有民盟特色的科学理论体系。
    三、加强思想建设和宣传工作力度,形成民盟思想建设和宣传工作的长效机制
    1、加强思想建设和宣传工作的组织领导。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要把思想建设和宣传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实、做 好。要深入把握新形势下思想宣传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紧密结合盟务工 作和盟员思想实际,认真思考、研究、制定工作部署。领导班子成员要以身作则,作好表率。
    2、促进思想建设和宣传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制定思想建设和宣传工作的规划、目标和任务,确立有效的制度保障、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明确分工,各尽其责, 把思想建设和宣传工作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3、培养和建立思想宣传工作的理论人才和干部队伍。培养具有坚持正确导向、掌握理论政策、善于策划组织、精于言表文述、接受新生事物的能力,真正懂党派工作、会宣传的“两栖型”宣传人才。有计划地培养和建立一支思想宣传工作干部队伍。
    4、发挥好思想建设宣传阵地作用。盟的思想建设和宣传职能部门要充分发挥好引导和服务作用,增强工作针对性和时效性。积极拓展思想宣传的渠道和阵地,推进网络体系建设,加大对外宣传力度。
    四、落实民盟思想建设和宣传工作会议提出的任务,认真做好当前几项重点工作
    1、积极组织开展“与共和国同行一一统一战线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征文”活动。依照盟中央宣传部已为此专门发出的通知要求,将对各省级组织为该项活动指定媒体组织稿件、发表文章及获奖情况作出统计,作为盟中央今年年终表彰工作的重要参考因素,进行评比、表彰和奖励。
    2、筹备民盟成立70周年纪念活动。其中所需出版物的准备,需要盟中央和省级组织加强协作。“民盟历史资料选辑”已确定的《中国民主同盟重庆地区大事记》、《〈民主周刊〉史料选编》等选题均属与省级组织合作项目,须加快进度。选题要向更多省份扩展。口述历史方面的工作也将在省级组织已起步的基础上加强合作。
    3、对《民盟历史影像资料剪辑 (1941--1965)》(征求意见版)进行内容扩充,形成一部初编版内部资料片,为加强盟内思想建设和宣传工作提供一份参考性的影像资料。为此,特向盟的各级地方组织征集有关资料(主要是盟中央领导人在当地的活动、当地盟组织重大活动及基层盟员在当地产生重要影响的活动),以为扩充素材。待初编完成,该片即经各省级组织发放。
    4、把加强民盟各级组织的网站建设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急迫的任务。各省级组织即须对本省盟组织网站建设情况进行调查与梳理,包括现状、办法、经验、问题、困难、建议等。拟在此基础上于年内择时召开专题会议,以改革创新精神深入研讨,推动全盟网站建设工作健康发展。
    5、建立盟中央宣传部通讯员队伍的常规工作、信息交流、业务培训、考评激励等项制度。其中各省级、副省级组织在中央媒体发稿情况的月报制度自2009年7月起开始实施。以此为基础的全盟宣传工作年度评比和表彰,将在明年的宣传工作会议上进行,由此进入每年一度的制度化状态。

                                  民盟中央办公厅
                                二〇〇九年六月十日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邢庄北街6号 | 邮编:450053 | 电话:0371-61231987

中国民主同盟河南省委员会 | 豫ICP备18016288号-1基层新闻报送登录社情民意报送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