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市委会召开“构建郑州市青少年职业教育基地”专题调研座谈会

供稿单位:民盟郑州市委 发布于:2022-09-23

9月16日上午,民盟市委会在市政协二楼第一会议室就本年度重点研究课题“构建郑州市青少年职业教育基地的实践和研究”召开专题座谈会。市委会秘书长宋喜玲出席并主持会议。会议邀请了市教育局、市人社局相关业务处室负责同志参加。课题主持人王松波以及课题组成员王德军、雷蜜、陈非凡等参加了座谈。

632d0ed6ee76c.jpg

会上,市教育局校外中心主任辛海超就课题比较关注的郑州市中小学课外实训基地的建设和使用情况作了详细介绍;市人社局就业办副主任徐敏重点介绍了郑州市近几年来的人才流动、学生就业和企业招工情况。双方围绕课题的研究意义、研究对象和研究目的以及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对人才的需求,基础教育阶段对学生进行职业引导对缓解就业压力的作用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并就郑州市基础教育阶段开展的“劳动和职业启蒙教育”和“将动手实践内容纳入中小学相关课程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实施情况进行了深入座谈。

632d0ee680d04.jpg

大家一致认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对人才的要求也日益发生了变化,从重学历到重能力、重职业道德和价值观,人才规格内涵日益丰富。同时,传统的教育资源,教学内容,学习方式已不能满足青少年日益增长的学习需求,也不适应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变化。整合社会资源,创新体验式学习方式,让青少年走进知名企业、高科技园区等社会场所,拓宽青少年的学习路径,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职业观显得尤为重要。

632d0ef488b04.jpg

宋喜玲秘书长强调,“关注民生,奔走国是”是民盟的优良传统,教育是国之大计、民之根本,是民盟的界别特色和人才资源所在,要进一步发挥我们民盟优势,将课题工作做扎实,做出成效。



撰稿人:张丽娜        审稿人:宋喜玲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邢庄北街6号 | 邮编:450053 | 电话:0371-61231987

中国民主同盟河南省委员会 | 豫ICP备18016288号-1基层新闻报送登录社情民意报送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