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报社莅汴开展文化传承采访活动

供稿单位:民盟开封市委 发布于:2023-11-08

654b4dba7d77f.jpg

8月15日,团结报社总编辑助理、专题部主任邵宏华,事业发展部主任兼专题部主任助理陈嵩一行对开封盟员非遗传承人和民盟开封市委会助推文化传承经验做法进行采访。民盟中央委员、开封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市委会主委刘海潮,专职副主委许娜,市委统战部宣传政研室主任杜远红等参加活动。

采访组一行首先来到宋室风筝工作室,在观赏美不胜收、精妙绝伦的风筝作品的同时,民盟盟员、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汴京宋室风筝”第六代传人宋长虹详细讲述了宋室风筝的历史传承、特色技法以及创新推广,并邀请在场人员体验风筝制作,亲身感受非遗之美。

随后,采访组来到开封市“汴京灯笼张”彩灯展览馆,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汴京灯笼张”第七代传承人、馆长张俊涛和民盟盟员、“汴京灯笼张”第七代传承人张俊丽兄妹二人讲解下,深入了解汴京灯笼张的艺术魅力和百年传承。精工巧艺、色彩斑斓的彩灯使人目不暇接,走遍全国搜集建立中国传统灯笼纹样数据库,致力于非遗文化传承的执着令人惊叹。

近年来,民盟开封市委会立足开封实际,发挥界别优势,强化责任担当,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针对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助力乡村文化振兴等重要问题积极建言、献计献策,并着力建设民盟爱心书屋,打造“乡愁工程”,创作文艺精品,开展专题讲座,不断加大文化宣传力度,推出更多精品活动,擦亮社会服务品牌,为筑牢开封历史文化名城的文化底蕴,增强广大群众的文化自信持续贡献民盟力量。


撰稿人:刘会娟        摄影师:薛杨        审稿人:许娜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邢庄北街6号 | 邮编:450053 | 电话:0371-61231987

中国民主同盟河南省委员会 | 豫ICP备18016288号-1基层新闻报送登录社情民意报送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