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王光谦一行莅汴调研“民盟乡愁工程”

供稿单位:民盟开封市委 发布于:2023-11-08

654b5466756f6.JPG

9月18日至19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王光谦带领调研组莅汴,就“民盟乡愁工程”建设情况进行实地调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谢经荣,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河南省政协副主席、民盟河南省委会主委霍金花,民盟中央组织部部长刘雅玲、社会服务部部长高育红,民盟河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柳锋波等参加调研活动。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李凯应邀参加。

中共开封市委书记高建军,市长李湘豫,市政协主席曹忠良,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耿国庆,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李国际等一同调研。

中共开封市委常委、兰考县委书记陈维忠,县长丁向东,县政协主席刘广亮,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徐颖泽,县政协副主席郭渊等陪同调研。

民盟中央委员、开封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市委会主委刘海潮,副主委郭兴方、马慧萍、黄慧慧、许娜,秘书长袁红丽等参加调研活动。

9月18日晚,王光谦一行踏着夜色深入到“民盟乡愁工程·兰考兰阳馆”,听讲解,看视频,翻县志,问乡情,详细了解“乡愁工程”的进展情况,对“乡愁馆”的建设作了充分肯定。

9月19日,在张庄村,王光谦一行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走过的幸福路,与沿街商户亲切交谈,了解张庄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情况。

王光谦一行来到“民盟乡愁工程·兰考张庄馆”。该馆由民盟开封市委会深挖乡村文化、搜集珍贵史料、帮助张庄村建设而成。王光谦一行走进老屋,抬头看见习近平总书记“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巨幅大字,凝视许久。随后,王光谦一行对馆内梦里张庄、时光记忆、老家张庄、非遗文化、坝头方言、盟动兰考等板块逐一进行参观,并仔细翻看由民盟开封市委会联合兰考县政协编撰、开封盟员创作的《民盟乡愁工程专刊》。

“民盟中央美术院开封分院创作基地”,王光谦一行听取相关介绍,欣赏盟员书画家创作的作品,浏览全省盟员捐赠的书籍,并同现场盟员书画家交流合影。开封民盟书画家们还集体创作一幅具有浓郁开封特色的书画作品,献给民盟中央,表达了开封1200多名盟员的良好祝愿。

乡音未改,乡愁浓浓。在张庄的农家小院里,刘海潮向王光谦一行详细汇报了开封民盟“乡愁工程”的开展情况。他说,民盟开封市委会认真贯彻落实民盟中央、民盟省委会关于探索实施“民盟乡愁工程”工作要求,在兰考县东坝头镇张庄村作为“民盟乡愁工程”试点,按照“政府规划、村民主体、专家指导、民盟出力”的工作原则,充分发挥民盟文化教育的主界别优势,助力乡村深入挖掘“村史、村志、村俗”等文化资源,形成“一书一馆一基地”的建设模式。

王光谦对开封盟员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勇于担当的精神风貌十分赞赏;对开封民盟充分发挥人才智力优势,动员广大盟员深入挖掘兰考历史文化资源,助力乡村文化繁荣的工作思路高度评价;对开封民盟立足实际、不等不靠,在短短几个月内打造出“一书一馆一基地”的经验做法充分肯定。并希望开封民盟把“乡愁工程”作为社会服务的重点工作,丰富内涵,提升品味,突出特色,打造品牌,助力乡村在社会变革中留住乡愁,守护文化根脉、建设精神家园、增强文化自信,以乡村文化振兴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在不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上展示民盟智慧,贡献民盟力量!


撰稿人:刘会娟        摄影师:薛杨        审稿人:许娜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邢庄北街6号 | 邮编:450053 | 电话:0371-61231987

中国民主同盟河南省委员会 | 豫ICP备18016288号-1基层新闻报送登录社情民意报送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