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参政议政】民盟漯河市委调研村史馆建设

供稿单位:民盟漯河市委 发布于:2023-11-18

为认真落实民盟乡愁工程建设要求,11月9日至10日,民盟漯河市委集中开展村史馆建设调研。市政协副主席、民盟漯河市委主委罗伟民,副主委郭德菊,支部主委董理、陈艳辉,盟员代表以及相关县区政协、统战部、镇村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活动。

655860244a6c7.jpg

近年来,我市扎实推进村史馆建设,着力打造出一批传承乡土文化、赋予时代内涵的“乡愁博物馆”,成为留住乡愁、凝聚人心的“加油站”和体验民俗、发展旅游的“打卡点”,丰富了和美乡村内涵。开展此次调研,旨在发挥民盟教育文化主界别优势资源,为村史馆建设和乡愁文化发展献计出力,更好践行参政党地方组织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担当。

6558601aa9415.jpg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临颍县大李村、郾城区冢马村、裴城村、薛店村,重点对乡愁文化挖掘、特色产业发展、村居基础设施建设等情况进行了解。走入一间间各具特色、乡土味浓郁的村史馆,一个个鲜活的人物故事,一件件古老的历史物件,述说着村落的文化底蕴,见证了乡村的发展变迁,也承载着传承精神、精彩蜕变的新期待。

罗伟民主委指出,村史馆是农耕文明优秀遗产和现代文明要素的有机结合,是传承乡村文脉、留住乡愁记忆、增进文化认同、强化情感归属的有效载体,也是凝聚人心鼓舞干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阵地。民盟漯河市委将持续关注村史、村志、村俗等文化资源的挖掘传承,依托民盟书画院、民盟艺术团等盟内力量,加强与社会各界的联络沟通,通过成立民盟乡愁工程实践基地、开展社会服务文化活动等形式,推动村史馆建设提质升级,让群众全方位了解历史文化和时代巨变,培养和激发爱家、爱国、爱党的美好情感,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的文化力量和精神动力。


撰稿人:郭潇雨        审稿人:郭德菊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邢庄北街6号 | 邮编:450053 | 电话:0371-61231987

中国民主同盟河南省委员会 | 豫ICP备18016288号-1基层新闻报送登录社情民意报送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