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稳粮袋子,民盟驻马店市第六支部精心服务保秋收

供稿单位:民盟驻马店市委 发布于:2023-11-24

      在我市整个秋作物生育期间,民盟驻马店市第六支部顶太阳、冒酷暑积极深入田间地头做灾害和大田调查,及时撰写调查报告和服务材料,指导种植户科学进行田间管理。在2023年极端气候事件多发条件下,保证了我市秋粮总体生育良好,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今年烂场雨灾害对我市夏粮造成的损失,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服务工作开展情况

      针 6 2-5 日、16-19日、2972-4部分县区的大到暴雨、特大暴雨天气过程,六支部联合农业农村部门相关专家会商强降水对我市农业的影响。依托单位平台,和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发布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4期,其中农田涝渍灾害风险预警1期、农田内涝风险预警1期、花生涝渍灾害风险预警1期和花生农田内涝风险预警1期。在风险预警的指导下,我市农业专业合作社、种粮大户和个体种植户在降水前就进行了清沟理渠,开沟排水准备工作,农田积水得到了及时排出。

      除发布服务材料外,六支部还进行了涝渍灾害调查和跟踪调查,滚动评估涝渍对我市秋作物生长的影响。依据调查结果给种植户及时提供田间管理技术指导。

65604f89a892d.png

图1  降水期间淹没的玉米和花生苗

      7月中旬至下旬期间,温度偏高、降水总体偏少且空间分布不匀,晴好天气较多,偏湿农田得以很快散墒,由偏湿转为适宜,秋作物也开始苗情转化,逐渐恢复正常生长。

      期间六支部于7月中旬组织了一次全市秋作物长势大田调查,撰写调查报告1期。7月20日和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发布农田内涝灾害风险预警1期。

65604f9fbcaaa.png

2 7月中旬我市玉米和花生大田长势

      8月1-25日,我市各县区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26-96%,部分农田开始旱象抬头,很快由轻旱发展为中旱和重旱。六支部于8月17日进行了干旱情况调查,发现全市秋作物总体长势较好,有灌溉条件的地区8月份以来基本都进行了一次灌溉,加之玉米根系下扎较深,底墒充足,玉米干旱面积较小,但耕作层的局部干旱对没有灌溉条件的地区夏花生等其它浅根系秋杂油粮灌浆攻籽有一定不利影响。

65604fb034b91.png

3 8月中旬农田墒情自动监测结果和实况

二、服务取得的成效

      7月上旬中后期至8月10日期间,天气晴好,墒情适宜,六支部多次下田指导农民化除、中耕除草,追施肥料,尽快使苗期受涝渍影响的秋作物恢复生长。8月中旬至8月25日期间,我市局部干旱,六支部每天关注天气变化。期间多次组织干旱调查,撰写发布10多期土壤水分监测公报,及时关注墒情变化,提醒农户看苗不等雨,该灌溉灌溉,保证秋作物正常生育。8月26-27日期间,我市的暴雨、大暴雨天气过程解除了全市干旱。六支部副主委房稳静同志注重和加强部门联合会商,提前发布了玉米倒伏、南方锈病和农田涝渍灾害风险预警,提醒农户科学管理。在整个秋粮生产期间,由于六支部主动、及时、滚动、精准的气象服务,最大限度的减轻了灾害对秋粮最终产量的影响,我市秋粮受灾害影响有限,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夏粮减产的损失,经济和社会效益都极为显著。



撰稿人:王治平        审稿人:张靖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邢庄北街6号 | 邮编:450053 | 电话:0371-61231987

中国民主同盟河南省委员会 | 豫ICP备18016288号-1基层新闻报送登录社情民意报送登录